這些年母親全身的病痛愈來愈多,常常覺得自己可能無法再活很久,但說著說著,又表現出其實真的很怕死,因此三天兩頭就往醫院跑,甚至從收音機的廣播介紹,用不是很順暢的筆跡寫下診所住址就前往求醫。

她看到我最常說的話就是:「是按怎今仔日特別清爽,頭殼都不痛不暈了?」其實八十幾歲的老人家就是希望有人陪在身邊,她的話語難道我不懂嗎?網路上流傳著一個公式可算出與父母相處的剩餘時間,我從來不敢去算,只能盡量把握時間回娘家,跟她聊聊天,陪她散散步,即使她在我將離去時總是說「有閒再擱轉來,無閒免來嘛毋要緊啊!」

母親走路愈來愈慢,常常拄著一把傘以免偏斜跌倒,告訴她要幫她準備一支拐杖,否則傘的支撐力道不足,真的用力往下撐也許會彎曲甚至折斷,而她斷然拒絕。其實母親頗愛美,天冷也不願意戴上保暖帽,因為會破壞髮型;隔兩周就要到化妝品專櫃請小姐幫忙免費修眉,畢竟每年在專櫃上也花了不少錢。言談中她透露出拄拐杖出門就像個行動不便的老人,真的真歹看」。

原來對老人家的任何作為都不能只是照兒女自己的想法,認為對她好就一意孤行,老人也有自己的好惡及自我的形象,應該給予適當的尊重,所以就在網路上找找看有無拐杖與雨傘合一的產品。而今只想對母親說:阿母啊!你寬寬仔來,我會佇邊仔扶著你。」

 

arrow
arrow

    楊碩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